菲力夢想筆記

陪伴孩子
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

20191213菲力安康安親校夢想筆記:熱情過生活,難也?易也?

不斷回到教育原頁的校長

「以愛自己兒子的心情,作為教育的原頁」,也就是教育的初衷。這是上週《父母成長大學》林玫伶校長的教學理念。

演講開始前,校長由於急著上會場卻不小心在停車場摔了一跤,幸好碰上熱心的洺程媽媽及時伸出援手……看得出來校長很痛,卻依然堅持完成演講,而且相當精采、精闢。讓人心疼的是,事後校長也因膝蓋骨斷裂住進醫院開刀;校長的勇敢、毅力及守信,使我又多了一個值得學習的典範。

老師們的心得分享

筱筠老師:
舉例二分之一校園周圍被工程包圍所造成的影響,但以正向思考帶領學生看待不喜歡的事,嘗試與工程單位協商美化。提醒我應以身作則,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,相信會有意外的收穫。

朱老師:
每階段的孩子適合閱讀的書籍不同,盡量多閱讀文字類書籍,說故事時多說書本上的精緻文字,讓孩子藉由多聽而增加對文字的認識。

鈺茹老師:
因熱情而產生變化的過程,其中微妙的感受只有自己明白。如同林校長分享的「熱情過生活」,人生如一場冒險,盡可能嘗試、享受生活。

立琦老師:
校長在108課綱上的說明非常清楚,且用工地施工的例子做解說,讓大家更明白孩子在未來所需要的能力,這也是大人要思考的重點。

李主任:
現在考題趨勢多與時事和生活情境結合;題目複雜變長,需要從文章中找線索,培養圖文整合的能力。這都是我們教學時可以努力的方向。

宜如主任:
時代改變,教育也要跟著變,現在的孩子有幸福的一面,也有不少壓力要面對。大人應帶著孩子在「生活中培養知識,保持熱情的過生活」,說似簡單卻不易做到,值得努力!

菲力安康安親校 宜如主任 108.12.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