菲力夢想筆記

陪伴孩子
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

20191220菲力中正安親校夢想筆記:好的觀念值得反覆推敲

翻回教育的原頁

「以愛自己兒子的心情,作為教育的原頁」,翻回原來那一頁,秉持教育的初衷,這是林玫伶校長的教學理念。

12/6《父母成長大學》的主講者是林玫伶校長。當晚下著大雨,校長在奔波途中摔了一大跤,幸好碰上熱心的家長及時伸出援手……事後校長因膝蓋骨裂住進醫院開刀。但會場中忍著疼痛、談笑風生的校長,勇敢、堅毅的完成了相當精采、精闢的分享,這樣的人格魅力,令我又多了一個學習典範。

好的觀念值得反覆推敲,本週二師訓,我們再次研討校長的演講內容,老師們各自提出自己的心得與觀點,希望站在巨人的肩膀上,我們能看得更高、更遠。

老師們的筆記心得

》玉婷老師:學習這件事,除了紙本操作外,為孩子設計「事件」,賦予孩子責任,鼓勵孩子利用所學去計劃、去完成一件事,更能幫助孩子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。

》佳倫老師:每階段的孩子適合閱讀的書籍都不同,可搭配橋梁書協助孩子,培養從圖畫過渡到文字的閱讀習慣。邁入高年級,長篇小說、散文或議論式文章更要著手接觸,在選擇素材時,要注意多元性與閱讀營養的均衡。

》雅惠老師:親子說故事時,不要跳過書本上的精緻文字,不主動幫孩子「語譯」,讓孩子藉由多聽而增加對文字的理解。當然,由孩子找到不懂的語彙,主動探詢語詞的解釋,才是開啟閱讀理解的第一步!

》柏伃老師:「熱情的生活」是教育的最終目標。培養孩子積極主動的精神、保持好奇心、有方法的學習,都是很重要的課題。正如菲力家訓「正善謙定」的品格,讓孩子做個融入社會,樂於付出的人,是老師們的終身志業。

菲力中正安親校 逸卉主任 108.12.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