菲力夢想筆記

陪伴孩子
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

20200103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:珍惜與感謝

璀燦的新年煙火

新年倒數綻放出璀璨的煙火,我們迎接了2020年的到來。今年101的煙火,以珍貴的保育類稀有動物圖騰揭開序幕,也正象徵引領著我們在第一時刻,珍惜當下我們所擁有的。對於孩子,也要將好的美德一代一代傳承下去。

蘊藏在背後的努力

這個學期的第三主題「國王的新衣」已告一段落,上週進行的戶外見學日,孩子們參觀了襪子故事館,看到了製作襪子的演進,也親眼看見襪子的製程,充滿了新奇和驚喜。許多生活中的衣食住行,常會讓我們覺得稀鬆平常,但深入探究之後,真的能領悟每項資源背後都蘊藏著許多人的努力。我們不能浪費,要保護,要感恩。

探索好奇與成就感

最新一期的親子雜誌書刊上的專題是「自發 愛上學習」如何養出愛學習的孩子,正是各年齡層教養議題中的重要方向,其中的一篇文章就提到六個DON’Ts &DOS。第一件的DOS就是多放手、少限制,讓孩子在探索中滿足好奇心、累積成就感。

最觸動我的幾句話是:呵護孩子的學習動機,從小就能開始;大人的態度,在安全的前提下,讓孩子多探索、多嘗試;孩子做不好就練習,做得好則會有成就感,在成就感的累積中,就會有自信。在新的一年開始,我們以此目標作為給自己的禮物。

【近期活動提醒】

  • 本週帶回第三主題的全部繪本用書,請放置家中,下週攜空書袋回校即可。
  • 新年主題活動即將開始,請一樣準時到校,一起用「開心+活力」迎接新春!

菲力復興幼兒園 桂玉資深園長 109.01.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