菲力夢想筆記

陪伴孩子
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

20200214菲力安康幼兒園夢想筆記:在塗塗抹抹中表達思想也尋找樂趣

聽聽孩子畫了些什麼

「祁祁園長,這個房子給你住,這個房子給爸爸、媽媽和我住。」、「我的車子前面坐姐姐,媽媽和爸爸坐後面,祁祁園長坐哪裡呢?沒位子了!坐哥哥的車子。」以上的對話全屬真實,因為房子、車子全都在日記圖裡,您找到了嗎?

用圖畫寫日記

在學校,畫日記圖的時間是孩子們交流最密切的時候,藉著圖畫的分享,彼此的話題變多了;不過,家長們卻常說孩子畫些什麼都看不懂呢!確實,剛開始的時候,孩子的線條生硬無序,過些時候變得更加雜亂,您也不要著急,不用多久時間,線條就會變得流暢而有規律了。

這階段說是畫畫,不如說是活動肢體;這個過程鍛鍊了孩子的協調能力,同時他體會到肢體動作(手繞圈)與紙面軌跡(圓形)的對應關係。手的動作流暢,線條的軌跡就平滑;手用力,則線條就顯出較深的痕跡與力度;這個體驗是圖形與對應物連結的基礎。

從生活觀察中尋找線索

孩子漸漸會發現一些形態與生活中的某些東西有點像,於是會嘗試做進一步的加工處理,使它更加接近實物的樣子,繪畫中就出現了最初、有目的的型態。繪畫自此脫開任意塗抹的階段,而成為表達思想、尋找樂趣的重要方向,並有可能成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。

每個孩子因各別差異、生活經驗與學習發展的不同,都會影響構圖的表現。期待您每天撥出少少的時間,以多詢問、多鼓勵、多讚美的態度,促使孩子有信心嘗試各種方法來表達自己,您的關注也會刺激孩子主動學習的意願。打造孩子多采多姿的笑意生活是我們共同努力的目標。

(親愛的家長,日記圖請別忘了簽名,更可以加上您的註解喔!)

菲力安康幼兒園 祁祁資深園長 109.02.14

2020-02-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