菲力夢想筆記

陪伴孩子
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

20200214菲力安華幼兒園夢想筆記:孩子認知中的價值觀與所有權

我先拿到的

操作活動時,孩子們選擇自己想操作的項目。有人拿起針線專注的穿著洞洞板;有人拿起夾子分著紅豆、綠豆、黑豆;積木組更是熱鬧,桌遊、西洋棋、撲克牌、扮家家酒,還有……。忽然聽到一句接一句的「姐姐他拿我的」、「我也要玩啊!」、「我不要和你玩!」、「這是我的,不要拿我的。」這些對話家長們應該不陌生吧!

保護「我的」物品

兩歲之後,孩子的「所有權」概念開始慢慢萌芽,放眼看到的物品全都會認定是自己的。直到四歲左右隨著「所有權」概念的成熟,才能清楚分辨物品究竟是屬於誰的。在這漸進的發展過程中,最初是完全不在乎物品的歸屬,進而漸漸會保護「我的」物品,而變得不願意跟別人「分享」。這不是孩子自私,只是一個發展的過程。

是分享?還是被搶?

當兩個發展處於不同階段的孩子,一個已經具有「所有權」概念,另一個卻是在「全是我的」階段,一起相處的時候衝突常常難以避免。這並非誰對誰錯,而是兩個人都是對的,所以要幫助孩子找出解決的方式。強迫分享,不是分享,而是「被搶」。如果一個孩子老是被搶,你覺得孩子以後會變得喜歡分享,還是會變得更自私呢?

一起朝目標邁進

開學了,老師們忙著為孩子布置一個舒適的家。「爸爸愛你、媽媽愛你、天天早起、上學第一、彬彬有禮、不耍脾氣、相親相愛、快樂在一起。」這是孩子們朗朗上口的念謠,也是這學期希望達到的目標。早睡早起精神好,8:30以前到校是最棒的喔!

【愛的叮嚀】

  • 上學期期末,我們發出了孩子們的「美術作品本」,請您將作品本再帶回學校,這學期孩子的創作,將會陸續再收藏至作品本中。

菲力安華幼兒園 祁祁資深園長 109.02.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