菲力夢想筆記

陪伴孩子
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

20200221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:孩子的學習無所不在

學習生活

這兩週大班的孩子們很興奮,因為體驗了畢業照的拍攝,在鏡頭前好像有一轉眼長大的感覺。孩子們準備換穿各式的學士服、小西裝、小禮服……;姐姐一個個叮嚀著「臉上擦乾淨」、「頭髮梳好了要保持」……這些很平常的生活動作,卻不是每個孩子都能流暢俐落完成的;因為平常總有急性子的大人協助,相對就減少了孩子練習的機會。

學習應變

最近「戴口罩」和「勤洗手」是孩子們時時要做的一件事;即使天氣冷,我們也會穿著暖暖的進行戶外活動。觀察孩子們對於進進出出的動作流程,正是一天比一天多了一些熟練,少了一些疑惑,孩子們對於變化的接受與配合,真值得稱讚。「應變力」應該也是孩子們要具備的一項重要能力吧!

學習靜定

古籍《大學》中有這麼一段話:「定而後能靜,靜而後能安,安而後能慮,慮而後能得。」「靜」的反面是焦慮,「安」的反面是躁動,孩子可能不理解文字意義,但他們的行為卻是最好的觀察面向。孩子的感受很敏銳,當大人的焦慮和不安感染了孩子,孩子顯現出的不穩定將更為明顯。身為陪伴者要隨時提醒自己,得先讓自己有安定平靜的心境,才能給孩子一個靜定的氛圍。

【近期活動叮嚀】

  • 本週已發出學期行事曆,請家長參閱相關活動排程,各項活動日期之前,都將會再發出訊息公告。近期文件通知是我們聯繫的重要平臺,請您務必參閱回覆。
  • 下週開始本學期的教學主題活動,提醒孩子們要正常作息。才藝興趣選修班DEMO活動亦於下週熱鬧展開。
  • 要開始踢足球了,AB組︱週三、CD組︱週四,請記得攜帶護具備品及替換衣物。
  • 成長手冊中的相片若需要學校代印黏貼,請將檔案寄至 [email protected]

菲力復興幼兒園 桂玉資深園長 109.02.21